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跟着微短剧去旅行 让更多人看见更好的北京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跟着微短剧去旅行 让更多人看见更好的北京

来源:光明网2024-03-18 10:44

  跟着微短剧去旅行 让更多人看见更好的北京

  ——“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发布活动侧记

  “我们一起努力,让微短剧成为文旅创新传播的羽翼,链接多圈层需求,赋能文旅IP消费,共享北京历史人文知识。”3月15日,作为“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北京方案,“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在京发布。在发布活动现场,对于微短剧的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这样说道。

  蓬勃发展的网络微短剧

  微短剧微而不弱,短而不小。微短剧作为一种新兴的、活跃的文艺形式,具有时长短、投资小、创作快、题材和体裁灵活多样等特点,已逐渐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影视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在“北京大视听”精品创作工作机制的引领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策划发起“北京大视听·网络微短剧‘首亮微光’扶持计划”,并于1月发布首批20部作品片单,推出《柒两人生》《天涯小娘惹》等优质作品,发挥了京产网络微短剧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抖音集团旗下的抖音红果短剧在总局和市局的指导支持下不断创新发展。”抖音集团副总编辑柳进宇介绍,前不久,抖音发布微短剧“辰星计划”,并在春节档上线《大过年的》《超越吧!阿娟》《我的归途有风》等一批热播精品短剧,8部作品播放量过亿。

  在柳进宇看来,回看这些短剧,其实很多项目已经与文旅有了非常紧密的融合。例如,《我的归途有风》中对跷脚牛肉、金钱蛋、灯影锅盔等乐山美食的展示,就吸引了很多网友前往四川乐山打卡。他称,抖音正在积极寻找融入北京特色和元素的项目,希望通过微短剧让用户发现北京更多的美景和美食,为北京文旅消费再添一把火。

  让城市随微短剧的热播“出圈”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

  “布局‘微短剧+文旅’,优酷在创作思路上一直坚持做加法,让微短剧在下饭、上头的同时更要走心。”阿里大文娱党委书记、执行总编辑杨伟光透露,优酷将打造由数字人厘里担任主角的科幻微短剧《我的车载女管家》。该剧通过“技术+艺术”创作手法让厘里化身时光旅人,在虚拟与现实、未来与当下之间展现大运河的闪耀魅力。

  杨伟光谈道,优酷接下来也将全力推动微短剧、人文纪录片等多品类合力,联动北京各大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展现首都热土的京貌、京韵、京创、京潮和京尚。“全行业已经投身于‘微短剧+文旅’这片红海,将为专业化、精品化、破圈化之路全力以赴。”

  网络文学头部企业点众科技于2022年开始进入微短剧行业,可谓微短剧行业的“新兵”。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江介绍,目前,点众科技在微短剧精品剧和文旅方面做了不少尝试,微短剧《共享孙子》即围绕大运河龙灯这一非遗项目展开。以石景山的八大处、模式口、首钢文创园为故事背景策划的《京西回响》,和围绕延庆非遗打铁花策划的《打铁花》,也在火热推进中。

  在京郊的怀柔区有一座童牛影视小镇,这里距离市区仅一小时车程,小镇业态丰富,有“怀柔南大门,影都新名片”之称。童牛影视小镇创始人郭栋介绍,三年多来,这里共拍摄了300多部影视剧,也拍摄了100多部短剧。“我们认为,短剧是未来的主体方向,它是一个中台,链接着互联网、金融、商品、带货和旅游。”

  为在短剧赛道和现实主义题材方向上做到一站式集成服务,郭栋谈道,童牛影视小镇不仅为剧组修建了宾馆,还对场景进行了重新调整,让横屏和竖屏能够更好兼容。为推动影视与文旅结合,小镇还打造了各式场景,如今,场景化旅行吸引了众多市民来小镇过周末。

  携手共进 让“微短剧+文旅”讲好北京故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为当前热词。

  在分享2024年微短剧面临的发展机遇时冷凇谈道,AIGC的出现变成了新质生产力,AIGC赋能制作已让微短剧生产的高效率成为现实。比如,悬疑剧《柒两人生》的“虚拟制片”比例达到了60%,7天就能拍摄60%的内容,极大地实现了降本增效,也让北京等各地多文旅场景的浓缩、提炼与气象和风景的结合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一个目标,就是用影视和传播激活北京的文旅IP。”在冷淞看来,激活一个IP,带动一批消费,我们就能够实现跟着“短剧游北京”的既构建学习型旅游又构建消费型旅游这样一条双行线。

  当前,童牛影视小镇创始人郭栋经常思索一个问题:在AI时代,到底能够怎样为影视或者短剧行业做一些服务?他希望与一些高科技公司合作,为小镇的下一代服务策略做一些储备和准备。

  关于微短剧“出海”,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江介绍,点众科技的微短剧海外客户端DramaBox已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他希望激活不同平台,让更多国外友人通过微短剧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美食、美景。

  “优酷将与行业一道,积极探索实践文化和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努力让微短剧赶海文旅热潮,让文旅搭上微短剧的快车,与首都北京的大美河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微短剧的未来,阿里大文娱党委书记、执行总编辑杨伟光信心满满。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