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鼓谱里的明清帝王苑囿记忆——瀛海大鼓传承领队人张欢访谈录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鼓谱里的明清帝王苑囿记忆——瀛海大鼓传承领队人张欢访谈录

来源:光明网2024-03-20 08:07

  作者:衞东海 任鑫 邢立铎

  2024年正月初八,昔日帝王苑囿的中心区域——北京大兴区瀛海镇,依然沉浸在传统年味的喜庆欢愉中,瀛海大鼓文化的传承创新者张欢却没有休息,他在自己的九色鹿打击乐工作室里,一如既往地收集整理着瀛海大鼓的鼓谱。

鼓谱里的明清帝王苑囿记忆——瀛海大鼓传承领队人张欢访谈录

  瀛海大鼓是瀛海镇域内带有浓郁乡风色彩的群众文艺活动,粗犷奔放,气势磅礴,激越豪迈。

  瀛海大鼓从晚清、民国初到现在,至少传承了好几代人。

  最新一代传承人是瀛海中教实验学校的学生鼓队,是一支有生气的新生代力量,其领队人张欢既是大鼓文化的传承者,又是大鼓文化的创新者。

鼓谱里的明清帝王苑囿记忆——瀛海大鼓传承领队人张欢访谈录

  3月12日,我们在张欢的工作室里对他进行了访谈。以下为访谈录。

  问:多种鼓乐表演中,瀛海大鼓使用的乐器有哪些,鼓的种类有哪些?

  张欢:鼓乐的表演形式有很多种,一般由鼓和响器组成,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锣鼓,但其实并不具体,响器里包含着铙钹镲等金属乐器。鼓的种类,我们常见的有建鼓、大鼓、花盆鼓、扁鼓、将鼓。体积上由大到小,音色上由低到高。五音排鼓是现在常见的一种打击乐器,是鼓类乐器的新品种,出现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中央广播民族乐团蔡惠泉、杨竞明等根据民间常用的中型堂鼓和腰鼓改革制作而成,以后又不断有所改进。鼓乐的改进过程如同鼓谱的创新一样,是一个随着时代、随着人群的发展提升而螺旋式上升的递进过程。

鼓谱里的明清帝王苑囿记忆——瀛海大鼓传承领队人张欢访谈录

  问:配合的键盘类打击乐有哪些,体现在鼓谱里的表达形式又有哪些?鼓、锣、镲、号、铙等乐器如何配合形成和谐乐章?

  张欢:目前,我们键盘的乐器有木琴、马林巴、钢片琴、颤音器几种。一般采用五线谱和简谱两种方式。根据曲目内容,乐器本身音色的不同,演奏时的作用也不同。锣的特点是发音宽宏,深沉而雄厚,音色柔和,余音比较长。在大型乐队中,大锣往往起到渲染气氛和增强节奏的作用,而在戏剧中则用于增强气氛和突出人物性格等。小锣分为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种,是一种用途很广的伴奏乐器,尤其被京剧、评剧、梆子戏、花鼓戏等地方戏曲,以及曲艺、话剧、吹打乐队和民间舞蹈广泛采用。铙和钹的区别在于,铙的发音较响亮,余音较长;钹的发音较浑厚,余音较短。一般鼓指挥,锣主奏,另有铙和钹分声部交替对奏。锣鼓数量不同,演奏时的作用也不同。

  问:瀛海大鼓代表性的演出有哪些,参与过的活动有哪些?

  张欢:我们目前表演过的节目中,代表性的曲目有《中国龙》《迎宾曲》《普天同庆》《龙腾虎跃》《鼓韵龙腾》《秦王点兵》《渔舟凯歌》《滚核桃》等。从2017年开始,我们分别在瀛海镇特色书香文化节、大兴区原创节目展演、大兴区中小学诗词大赛、大兴区器乐节、首届京津冀教育系统教育成果晚会上参与演出。

  问:鼓队的人员组成状况如何,队形有几种?角色如何从艺术的角度理解?表演的技艺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欢:目前社团在编人数40余人,根据演出场地、曲目、场景等分配乐器,一般有梯形、正三角、倒三角、半圆几种队形,根据需要分配大鼓梯队、五音排鼓梯队、花盆鼓梯队、扁鼓梯队。键盘梯队需要时,铜器会具体分配到某个梯队中的某位乐手手中。关于表演技巧特色,作为领队和核心传承者,首先在演奏技艺上要保证整体团队的拍子稳定,每个乐手节奏要清晰,根据曲目内容,强弱力度变化要突出,曲目情绪要有感染力。在表演技艺上要动作整齐,身体起伏高低基本一致,表情管理要到位,表演时要有感染力。

鼓谱里的明清帝王苑囿记忆——瀛海大鼓传承领队人张欢访谈录

  问:瀛海鼓队对河间大鼓的传承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欢:瀛海大鼓具有演奏内容丰富、演奏技巧多变、演出效果火爆、参演人员众多四个特点。

  演奏内容丰富。大鼓鼓谱形式多样,老人们把每一份鼓谱称之为套,每套表示一个内容。我们目前收集到的鼓谱大概有15套左右,正在整理过程中。

  演奏技巧多变。大鼓演奏乐器都是以大鼓、小鼓(俗称引鼓)、大镲、小镲、大铙、大锣(个别)、小锣、云锣为主要乐器。这就要求鼓手不光单单会打鼓,还要对其他乐器有所了解,并掌握演奏方式。

  大鼓演奏参与人数众多,情绪激烈火爆。目前我们准备进一步扩大社团招生人数,形成梯队;加大铜器类的使用,增加各声部人数;加强对学生表演能力的培养,让演出更有感染力。

  问:鼓队对瀛海大鼓的创新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欢:瀛海大鼓大多数的时候都是乐手间以口诀的方式口口相传,所以能够真正落实到书面流传下来的谱子少之又少。我们在拜访老一辈乐手的时候,采用五线谱或者简谱的记录方式,将口述的内容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加以整理。

  传统大鼓的演奏方式多以演奏者演奏时的状态为主,没有固定的速度或者强弱变化,所以每位演奏者演奏出来的曲目也不尽相同。所以,我们也根据老辈鼓手的讲述,对鼓谱进行了一些标注。大鼓的大是它的一个外形特点,但是在学习,排练过程中不利于日常教学活动,所以我们将大鼓的声部进行合理拆分,并根据教学的需要,增加了一些在音色上有不同表现力的鼓类乐器,比如扁鼓、花盆鼓、五音排鼓,建鼓等等,增加了演出的层次感,也可以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鼓的种类,掌握不同的演奏技巧。

  根据每次不同的排练内容,我们来分配各声部人数。以大兴区春晚曲目《鼓韵龙腾》为例,作为开场演出,首先我们要调动起整个会场的氛围,所以喜庆而欢快的气氛是主体,建鼓音色浑厚穿透力强,所以担任整首曲子的主拍引导,彰显恢宏的气势。大堂鼓音色洪亮,具有多种演出技巧,表现力强,作为整个乐团的节奏主导。五音排鼓音色变化多样,能够烘托整首曲子的氛围。扁鼓体积小,音色明亮,加上舞蹈动作的编排,很具有观赏性。所以我们采用的是2建鼓、2五音排鼓、5大鼓、8扁鼓的队形排列,我们还在演出中加上了音乐伴奏,效果不错。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