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儿歌日】学者点赞儿歌《孤勇者》:具有召唤力 老少皆宜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世界儿歌日】学者点赞儿歌《孤勇者》:具有召唤力 老少皆宜

来源:光明网2024-03-21 08:44

  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儿歌,在每个人的童年中都留有深深的烙印,它是我们最早接触的文学作品,为我们打开语言学习的大门。像《小兔子乖乖》《春天在哪里》《小燕子》等经典作品,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历经数十载,仍旧在耳畔回响。

【世界儿歌日】学者点赞儿歌《孤勇者》:具有召唤力 老少皆宜

  2024年3月18日,重庆市永川区永兴幼儿园党员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世界儿歌日”的由来,并带着孩子们唱响《春天在哪里》、《听我说》、《祖国祖国我们爱你》等富有趣味和代表意义的儿歌。(陈仕川/摄 光明图片)

  经典儿歌为何能传唱至今

  谈及经典儿歌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创意写作和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谭旭东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的歌词都是很优秀的儿童诗或者传统经典儿歌。“儿童歌曲的歌词都是儿童文学意义上的儿歌。”谭旭东解释说,儿歌从音乐上看指的是儿童歌曲,从儿童文学上看指的是适合儿童诵读的、短小押韵的儿童诗。

  比如《小兔子乖乖》本身就是一首朗朗上口的儿童诗,而且还有着吸引人的童话故事及教育意义——妈妈出门时告诉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又如《春天在哪里》歌词是由著名诗人望安所创作的儿童诗,后经潘振声谱曲后成为经典儿童歌曲。

  一首好的儿童歌曲,除歌词外,谱曲也十分重要。谭旭东表示,好的儿歌谱曲需要符合儿童的心理,表现童心。像《小燕子》,节奏欢快,展示人们的欣喜之情,对孩子们来说颇具有感染力。

  此外,经典儿歌的推广传播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幼儿园、学校,很多经典儿歌仍是老师对孩子们进行好习惯、好行为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好帮手。此外,无论是在游乐场的旋转木马上,还是在大街小巷的摇摇椅、碰碰车中,很多经典儿歌也仍旧在播放、传唱。

  现代儿歌如何走进孩子心里

  相比于旧时的儿歌作品,为什么人们对于现在儿歌的印象却没有那般深刻呢?是因为现在的儿歌不够好吗?

  “现在并不缺乏好的儿歌!像如今在孩子们当中传唱度很高的《孤勇者》就是一首很优秀的儿歌,它的曲子具有召唤力、也适合传唱,老少皆宜。”作为一名儿歌创作者,谭旭东表示好的儿歌应该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语言要适合儿童接受;二是要表现儿童的心理,激发儿童快乐情绪,唤醒儿童的好奇之心;三是要把成年人的爱自然融入儿歌的创作之中。“如果没有爱的融入,就没有感染力,孩子就不会从中感到真诚、不会被感动。”在谭旭东眼中,儿歌是成人为孩子准备的礼物,是文学和音乐的叠加,是一种充满美感的“艺术品”。

【世界儿歌日】学者点赞儿歌《孤勇者》:具有召唤力 老少皆宜

2022年3月24日,湖北武汉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两名小学生课间弹奏《孤勇者》引得同学们集体合唱。

  谭旭东认为,如今儿歌创作者的学识更为渊博,儿歌的形式也更为多样,但之所以人们对现在的儿歌不再耳熟能详,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对于儿歌的关注度减少了。他呼吁音乐界与儿童文学界联起手来,互通互融,增加交往交流,让更多的儿歌走进孩子心里。“儿童诗插上音乐的翅膀,传播面才会更广。”谭旭东说。

  儿歌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孩子感到快乐

  儿歌具有美育作用,对于孩子心灵健康具有不可忽视的价值。谭旭东表示,比如对于低幼孩子而言,儿歌是一种听觉玩具,可以唤醒孩子的听觉、进行语言启蒙,让孩子产生快乐的情绪;对于小学生来说,儿歌让他们知道应用短小的文字,可以创作出既有趣又具美感的作品,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日常生活中,动物类、植物类、科学类等知识类的儿歌颇受年轻父母的青睐。但在谭旭东看来,相比于传播知识,儿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们感到快乐,感受到美,激发其好奇心。

  此外,儿歌对于孩子们纯正语言趣味的培养也有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谭旭东表示,在日复一日地聆听与阅读中,儿歌陪伴孩子们成长,也会让孩子们慢慢在写作上有所突破。

  (光明网记者 张倩)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