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历史长河中的魏碑之韵
首页> 文化频道> 光明文化 > 正文

历史长河中的魏碑之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演讲人:刘运峰 演讲地点:南开大学“智慧树”平台 演讲时间:2020年4月

  “魏碑”是指南北朝时期元魏的碑刻、墓志、摩崖、造像记等石刻文字,主要包括北魏(386—534)、东魏(534—550)、北齐(550—577)、西魏(535—556)、北周(557—581)时期的作品,在书法风格上亦可上溯至东晋(317—420),南朝宋(420—479)、齐(479—502)、梁(502—557)时期的部分石刻文字。由于这段时期石刻书法的水平以北魏为最高,因此,魏碑又称为“北碑”。

历史长河中的魏碑之韵

  刘运峰 1963年生,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2017年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魏碑的艺术特征

  魏碑是介于隶书和楷书之间的一种书体,属于正书的范畴。其面目繁多,风格各异,是中国书法史上一个过渡性的书体。

  魏碑的表现形式主要有四种。即:造像记、碑刻、墓志铭和摩崖。这四种形式各具特色,各立面目。概而言之,造像记雄峻伟茂,斩钉截铁,如《龙门二十品》;碑刻丰富自然,挺拔刚健,如《张猛龙碑》《马鸣寺碑》;墓志铭精美严谨,庄重典雅,如《张玄墓志》《崔敬邕墓志》;摩崖大气磅礴,意趣生动,如《石门铭》《论经书诗》。总之,魏碑的艺术风格可谓异彩纷呈,各具神态。

  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将魏碑归纳为十美:“一曰魄力雄强,二曰气象浑穆,三曰笔法跳越,四曰点画峻厚,五曰意态奇逸,六曰精神飞动,七曰兴趣酣足,八曰骨法洞达,九曰结构天成,十曰血肉丰美。”这些概括有的恰如其分,有的言过其实。不过,于中国书法历史的长河中来审视,魏碑书法的确具有独特的魅力。

  首先,一个基本的判断是,魏碑并不属于成熟的书体,它上承秦汉,下启隋唐。由于南北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原文化和外族文化尤其鲜卑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使得魏碑无论在呈现形式上,还是在书写风格上,都有着与汉隶和唐楷迥然不同的地方。

  其次,从艺术类型上来说,魏碑可分为工整和随意两种。工整型的魏碑,具有贯穿全局而且较为成熟的笔法、结体规则和章法。书丹者具有良好的基本功,有的是享有盛名的民间书家,如朱义章、贝义渊等;有的则是著名的文人士大夫或隐逸之士,如陶弘景、寇谦之、郑道昭、王远、郑述祖、赵文渊、庾信等。与之相对应,也有一批技艺娴熟的刻工为其服务,因此就留下了许多写刻均佳的作品。

  随意型的魏碑一般为民间书手所为。这些书手在书写中并无太多的讲究,往往不拘一格,即兴而书,率意而成,书无定法而富有变化。加之刻字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发挥,因此会流露出一种天趣。

  最后,相对于“二王”为代表的以流美、飘逸、潇洒为特征的魏晋书法而言,魏碑书法有着明显的美学意蕴,可以归纳为三点。第一,厚重之美。表现为点画厚重、笔力雄强、刚健凝重,颇具质感。第二,奇肆之美。表现为结体千姿百态,各具面目,或方,或扁,或长,往往不合常规,出人意料,多欹笔、侧笔,但在整体上体现为一种和谐与平衡,使作品达到了意趣盎然、浑然天成的境界。第三,朴茂之美。表现为其整体风格的古朴自然,不加雕饰,具有一种勃勃生机和天真烂漫之气。

历史长河中的魏碑之韵

“龙门二十品”之一的《齐郡王元佑造像记》。郝新国摄/光明图片

  魏碑的多种风格

  魏碑书法是由隶书向楷书的过渡,可谓由隶而始,入楷而终。由于其发展演变的长期性,地域的广阔性,文化的多元性,故而风格亦表现为多种多样,归纳起来,可分为如下几种。

  第一种:古拙朴厚。主要以北魏以前和南朝宋时期的作品为主,这些作品含有明显的隶书遗意,笔画厚重,多用方笔,结字拙中寓巧,不拘一格,给人以古朴之感。如《中岳嵩高灵庙碑》(456年刻立)是由隶而楷的典型作品。碑字大小欹侧参差不拘,亦庄亦谐,富于变化。康有为谓其“体兼隶楷,笔互方圆。”无不可斋主称“《灵庙碑》浑融方峻,奇逸雄强,溶汉法以真行,寓华藻于朴质,真可谓无体不备,无美不收矣。”由于其脱胎于隶书,故古意盎然,波磔犹存,又因其尚未达到成熟楷书之程度,故用笔大起大落,结体无拘无束。二者兼具,使该碑呈现出一种率真古朴、稚拙天真、自然浪漫的意趣。该碑对后人的启示是,通过赏读玩味,可以观察书法自隶书向楷书的过渡和演变,所谓“探今隶之源,识古隶之变”(姚华语)再如《爨龙颜碑》(485年刻立),该碑点画方中寓圆,古拙朴厚,结体平中寓险,富于变化。杨守敬称其“绝用隶法,极其变化,虽亦兼折刀之笔,而温醇尔雅,绝无寒乞之态。”康有为云:“宋《爨龙颜碑》浑厚生动,兼茂密雄强之胜,为正书第一。”

  第二种:清峻秀逸。通过孝文帝汉化政策的推行,魏碑处于全盛时期,产生了许多精美的碑刻作品,这些作品既有刚健雄强的一面,又有秀丽典雅的一面,体现为一种清峻秀逸的风格。如《张猛龙碑》(522年刻立)堪称魏碑书法的一座高峰,该碑既有北碑的雄强之气,又有南帖的流美之姿。既是鲜卑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的产物,又是碑与帖相互渗透的结晶,学魏碑者,多奉其为圭臬;能入其堂奥者,则受益无穷。其碑额书势绵密险峻,气势雄强;其正文用笔以方为主而不失含蓄,细微处尤其精到,时出险峭之笔。其结构极其谨严,平正中富于变化。虽是楷书典型,却有行云流水之韵味。杨守敬称其“书法潇洒古淡,奇正相生,六代所以高出唐人者以此。”康有为则称其为“精能”“导源卫氏,而结构精绝,变化无端”“为正体变态之宗”,由此可见其艺术魅力。

  第三种:方正茂密。以南朝碑刻和北魏中期的碑刻为主,其特征为用笔方折厚重,结构谨严茂密。如《萧憺碑》(523年刻立)笔势峻健,结体谨严,康有为评其“意象雄强,其源亦出卫氏,若结体峻密,行笔英锐,直与率更(欧阳询)《皇甫碑》无二。”杨守敬评其“书法极有姿致,无北朝人杂用分体习气,东坡似从此等出,余尝谓坡公无一笔俗气,乃知其浸淫于六代深也。”再如《高贞碑》(523年刻立),笔画方棱挺健,结构平正方整,乃当时名家高手所为,可视为魏碑书法的代表作品。杨守敬评其为“书法方整,无寒俭气。”徐树钧云:“北魏书字淆乱已甚,恶劣亦甚。独此碑刚健中正,树欧、褚之先声,当为北魏善书。今之习北碑者,亦当以此为矩。”再如《马鸣寺根法师碑》(523年刻立)多以侧笔取势,点画丰厚劲健,如绵裹铁,转角方折饱满,极尽刚柔相济之意;结构整饬,茂密紧凑而不局促,其体势左低右高,跌宕多姿,在魏碑中独树一帜。陆增祥《八琼室金石补正》谓其“书法端厉,李北海尽得其妙,是北碑最杰出者。”

  第四种:奇逸洒脱。主要以南朝梁《瘗鹤铭》和北魏时期的《石门铭》为主。《瘗鹤铭》字势飞动,潇洒自然,风格奇逸高古,萧疏淡远,兼有篆、隶、行书的笔致和意趣,为历代书家所重视。宋曹士冕云:“焦山《瘗鹤铭》笔法之妙,为书家冠。”明王世贞云:“此铭古拙奇峭,雄伟飞逸,固书家之雄。而结体间涉疏心慢,若手不随者,恐右军不得耳。”宋黄庭坚云:“右军尝戏为龙爪书,今不复见。余观《瘗鹤铭》,势若飞动,岂其遗法耶?”宋黄伯思《东观余论》评其“萧疏淡远,若其为人。”清刘熙载《艺概》云:“《瘗鹤铭》用笔隐通篆意,与后魏郑道昭书若合一契,此可与究心南北书论者共参之。”《石门铭》(509年刻)铭文随摩崖石势书写,不拘行格,字画笔势甚长,用笔刚柔相济,挥洒自如,超逸洒脱,奇肆飞动。康有为对《石门铭》推崇备至,称“《石门铭》飞逸奇恣,分行疏宕,翩翩欲仙,源出《石门颂》、《孔宙》等碑》。”“《石门铭》为飞逸浑穆之宗。”梁启超云:“《石门铭》笔意多与《石门颂》相近。彼以草作隶,此以草作楷,皆逸品也。”作为北魏摩崖中的代表作,《石门铭》多以向右上方略仰以取势,字之主干、中心部分均表现为宽博舒朗,字画向四周任意伸展,颇具动感,从而形成了其奇逸洒脱的独特风神。

  第五种:雄浑博大。主要以北魏至北齐、北周的摩崖石刻为主。如《云峰诸山刻石》《泰山经石峪金刚经》《匡喆刻经颂》等。云峰诸山摩崖刻石又可分为两种:一种具庙堂之气,如《郑文公碑》《登云峰山记》《天柱山铭》等;另一种具山岳之气,如《论经书诗》《东堪石室铭》等。其原因主要在于书家的创造心态不同。因《郑文公碑》为颂扬先人之作,故心存敬畏,下笔唯谨唯慎,小心翼翼,其作品面貌必然是端严整饰,故多庙堂之气;而《论经书诗》为抒情之作,任性恣情,与山川融为一体,使书法的意象与自然的物象合二为一,产生自然浑穆之佳作,故多山岳之气。杨守敬云:“云峰郑道昭诸碑,遒劲奇伟,与南朝《瘗鹤铭》,异曲同工。”张宗祥在《书学源流论》则对云峰山刻石作了较为全面的评价,称其“结体奇肆,而神态静漠,笔笔舒畅,字字安适,行行流动。观第一笔,则不知其为第二笔如何着手而始可。观第一字,则不知第二字如何位置而始安。及观其全,则又若随意出之而无奇,不求异而人自不能同之,不求工而世自不能过之。比真人力天工,各臻神妙,而世人乃犹敢就形迹以求之。”

  第六种:雄强刚健。主要以北魏时期的造像记为代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龙门二十品》,而尤以《始平公造像记》最为典型。清人胡鼻山评其为“字形大小如星丽天,体势顾盼如鱼戏水,方笔雄健允为北碑第一。”该造像记气象浑厚,点画凝重,势雄力厚,峻拔刚健。既含雍容方正之态,又具粗犷强悍之神,以阳刚之美著称于世。其结体平正之中多变化,朴厚之中见灵秀,缜密之中有疏朗,细腻之中有雄气,如苍松之干,健将之躯。

  第七种:秀丽娴雅。主要以北魏时期的墓志和东魏北齐的碑刻为代表。此种风格当推《张玄墓志》。清何绍基称其为“化篆分入楷,遂而无神不妙,无妙不臻,然遒厚精古,未有可比肩《黑女》者。”该墓志书法用笔精到,多参以隶意,直中有曲,收中有放,气象典雅大度,雍容华贵,有一种大家风范。

历史长河中的魏碑之韵

西安碑林博物馆藏《元桢墓志》(局部)。资料图片

  魏碑书法对后世的影响

  魏碑书法上承秦汉,下启隋唐,由隶而始,入楷而终。一方面,它是秦汉书法在特殊背景下发展变化的结果,另一方面,它也是隋唐楷书的滥觞。

  对隋唐书法的影响

  隋唐时期,成就最大者当推楷书,而这些楷书又几乎都是由魏碑演变而来。

  隋朝统一之后,南北文化交流更为便捷。在书法上,北方的粗犷豪放风格和南方的温柔绮丽气质相互渗透,遂使书风为之一变,隋碑之面目既有雄健之美,又具俊秀之姿。较为著名的有《龙藏寺碑》(586年刻立),此碑端庄静穆,法度森然,同时又结体美观,姿态优美。康有为称“《龙藏》统合分隶,并《吊比于文》《郑文公》《敬使君》《刘懿》《李仲璇》诸派,荟萃为一。”与《龙藏寺碑》同一年刊刻的《仲思那四十人造桥碑》用笔方折,点画峻利,魄力雄强,以阳刚之气取胜,与北魏《高贞碑》如出一辙,由此可见隋碑对魏碑的继承。此外,在《曹植碑》(593年刻立)中亦可见到魏碑的遗迹,正如杨守敬所言:“用笔本之齐人,体兼篆隶则沿北魏旧习。然其笔法实精,真有篆隶遗意,不第如《李仲璇》等碑之貌似也。”

  隋朝历史虽短,但在书法史上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因为,在这短短的37年中,书法完成了由率意到尚法的过渡。它上承魏晋南北朝奇肆险峻、古拙朴厚之余绪,下开唐代法度谨严、严整规范之先河。在较为成熟的隋代碑刻中,都可以发现唐代楷书的影子,举凡《董美人墓志》《苏慈墓志》之精工秀美,《曹植庙碑》之醇厚古拙,《贺若谊碑》之端正方挺,《信行禅师砖塔铭》之匀称精能,实开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之先河。正如叶昌炽《语石》所言:“隋碑上承六代,下启三唐,由小篆八分趋于隶楷,至是而巧力兼至。神明变化,而不离于规矩,盖承险怪之后,渐入坦夷。而在整齐之中,仍饶浑古。古法未亡,精华已泄。唐欧、虞、褚、徐、李、颜、柳诸家精诣,无不有之。此诚古今书学一大关键也。”

  书法由隋入唐,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初唐的虞世南、欧阳询均在隋朝为官,其书法活动早在南北朝时期已经开始,书风亦已形成,书法作品有明显的魏碑的影子。因此,唐初的书风,与其说是延续隋代,毋宁说是南北朝书风的延续。欧阳询原为南朝陈的书法家,早期书学“二王”,其书法受魏碑影响颇深,最为著名的《九成宫醴泉铭》就是由北碑而来。虞世南的楷书精神内敛,以韵取胜,更为接近北魏墓志的书风。

  盛唐时期的书法所体现的是一种雄浑刚健、大气磅礴的风格。这一书风既是唐朝国力日益强大的表现,又是盛唐书家对初唐书家谨严、冲和、清雅书风的一种反叛。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李邕和颜真卿。

  李邕的碑刻作品多为行书,用笔沉实而富有弹力,点画清劲,字势灵动,神采飞扬,体态以巧兼拙,天真质朴。这种风格,可从南朝《萧憺碑》的碑额中找到端倪。颜真卿则更是集大成者。褚遂良、张旭的笔法以及李邕雄浑奔放的书风,均是颜真卿书法的源泉。颜真卿所书写的碑刻作品,用笔沉实,点画饱满浑厚,由之可以窥见北朝摩崖刻石的风采,其著名的《东方朔画赞》圆浑遒厚,在风格上就近似于《郑文公碑》和《论经书诗》,只不过比后者更讲究法度,更为谨严而已。正如刘熙载所言:“颜鲁公正书,或谓出于北碑《高植墓志》及穆子容所书《太公吕望表》,又谓其行书与《张猛龙碑》后行书数行相似,此皆近之。”“鲁公书《宋广平碑》,纡余蕴藉,令人味之无极。……至前人谓其从《瘗鹤铭》出,亦为知言。”颜真卿之后,柳公权最为著名,实为晚唐书法独领风骚之人物。柳公权书采众长,终成大家。从其取法来看,也主要是魏碑和隋唐时期的作品。刘熙载云:“柳诚悬书,《李晟碑》出欧之《化度寺》,《玄秘塔》出颜之《郭家庙》。”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云:“诚悬则欧之变格者,然清劲峻拔,与沈传师、裴休等出齐碑为多。”

  对宋代书法的影响

  书法发展到宋代,开始由“尚法”走上“尚意”的道路,碑刻书法则趋于末路,但这并不排除魏碑书法对宋人的影响。宋代的书家注重个性的张扬,但并不排斥魏碑的作用,而且,在他们的作品中或多或少也有魏碑的痕迹。苏东坡虽自称“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实际上,苏轼于书法一道下过很大的功夫。黄庭坚云:“东坡道人少日学兰亭,故其书姿媚似徐季海,至酒酣放浪,意忘古拙,字特瘦劲似柳诚悬。中岁喜学颜鲁公、杨风子书,其合处不减李北海。”清梁巘《承晋斋积闻录》云:“苏东坡、黄山谷字,其撇捺拖出,姿态宕逸,皆本于《瘗鹤铭》。”的确,苏东坡书写的《罗池庙碑》中的“丹”“鹤”“寿”等字,与《瘗鹤铭》十分相像。另外,其运笔的丰腴跌宕,藏巧于拙以及遒劲古雅的风格,与云峰山石刻中的某些作品也是一脉相承的。黄庭坚受《瘗鹤铭》影响最大,他对《瘗鹤铭》也推崇备至,称其为“大字之祖”。清吴德旋云:“山谷大字学《瘗鹤铭》,骨体峭快而过于豪放,亦成一种习气。”此外,黄庭坚的草书也受到了《石门铭》潇洒飞逸风格的影响。

  对清代书法的影响

  到了清代,伴随着帖学的衰落和国力的江河日下,文人、士大夫终于找到了一个挽狂澜于既倒的突破口,碑学由是兴起。碑学的兴起使沉睡了一千余年的魏碑获得了新的生命,使得人们把魏碑放在社会历史的背景之下,重新审视、重新定位、重新评估其价值,可以说,碑学兴起之后,清代的书法一扫帖学习气,自清初以来,身体力行大倡碑学者不乏其人。就年代而论,自清初至乾嘉,有郑簠、王澍;自嘉庆至光绪,有邓石如、阮元、包世臣、赵之谦等,他们或躬身实践,或著书立说。自光绪中期至民国初期,则有书坛巨擘康有为摇旗呐喊。这些名家不仅依靠自身的书法实践倡导碑学,而且还利用自己的地位给清代书坛施加影响。碑学的兴起,使得南北朝碑刻书法获得了广泛的承认,同时也确立了以刚健、质朴、自然为准则的书法美学观念,雍正、乾隆时期的著名金石学家王澍就曾提出“江南足拓,不如河北断碑”的观点,对碑刻书风作了有力的鼓吹。康有为更是偏激地提出了“魏碑无不佳者,虽穷乡儿女造像,而骨血峻宕,拙厚中皆有异态,构字亦紧密非常”的观点,并对唐碑进行了贬抑:“论书不取唐碑,非独以其浅薄也。平心而论,欧、虞入唐,年已垂暮,此实六朝人也。褚、薛笔法,清虚高简,……欧、虞、颜、柳诸家碑,磨翻已坏,名虽尊唐,实则尊翻变之枣木耳。……况六朝拓本,皆完好无恙,出土日新,略如初拓,从此入手,便与欧、虞争道,岂与终身寄唐人篱下,局促无所成哉。”

  有清以来,在魏碑书法上卓然成家者,有张裕钊、赵之谦、杨守敬、康有为、李瑞清、梁启超等。

  如何看待魏碑

  从文化学的角度来讲,魏碑书法艺术是中原文化与鲜卑文化的融合的结晶。魏碑的出现,既体现了外族文化的巨大冲击力,也体现了中原文化的巨大融合力。魏碑是汉隶的变异,是唐楷的雏形。按照历史上的汉民族本位的文化意识来说,魏碑是不成熟的。然而,正是这“不成熟”给它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它又恰如用作制陶的土壤,用作冶炼的矿石,可以制成精美的陶器,可以炼出纯正的钢铁。可以说,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

  在对待魏碑的问题上,应该避免片面的认识,有人把它压得太低,以为是旁门左道,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野狐禅”,以为“二王”、唐楷才是书法的正宗,把习魏碑者视为不走正路、误入歧途。也有人把它推崇得很高,以为是灵丹妙药,只要一写魏碑,就可以解决比如呆板、千篇一律、状如算子等一切问题,从而否定别人所走的路。这两种倾向都是不正确的。

  首先,魏碑的确有其独到的艺术价值,它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凝聚力和爆发力,有一种内在的活力,有一种野性,给人以强悍、雄浑、无拘无束的美感,其中有许多养分可以汲取。很多传统的书家正是从魏碑中受到启发,得到借鉴而把书法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其次,总体而言,魏碑也的确是不成熟的书体,它有许多不完美、率性、随意的地方,因此,它还是半成品,是胚胎而不是成器。无论是点画和结构,其中的确有许多不合理、怪诞甚至丑陋的地方。正如沙孟海先生所言:“北魏、北齐造像最多,其中一部分乱写乱凿,甚至不写而凿,字迹拙劣,我们不能一律认为佳作。不过这些字迹多有天趣,可以取法,那是另一回事。”因此,许多魏碑作品只可取其意,不能以之为法。

  最后,要善于学习,取其长而避其短。学习魏碑最大的好处是能够锻炼腕力,敢于下笔,没有太多的框框,但也容易把字写得过于生硬,过于放纵,过于狰狞。我个人的体会是,学习魏碑就是为了打牢点画的形质之功,锻炼胆量和魄力,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书法的本源上来,那就是方正、端庄、温润、大气、和谐、自然。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5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