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度尽劫波之后,天龙山回归佛首“流露满意笑容”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度尽劫波之后,天龙山回归佛首“流露满意笑容”

来源:光明网2021-02-20 17: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晚《国宝回家》讲述人杭侃:

  度尽劫波,天龙山佛首“流露满意笑容”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跨越百年终于回家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隆重而庄严地登上了舞台,它的秀美、它的静穆、它的沧桑,打动了屏幕前无数观众。

  这座终于落叶归根的佛首走下春晚舞台后,在北京鲁迅博物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度尽劫波。”在春节期间鲁迅博物馆举行的一场主题分享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春节联欢晚会《国宝回家》节目现场讲述专家杭侃,这样描述这件国宝承载的记忆。

度尽劫波之后,天龙山回归佛首“流露满意笑容”

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

  “从任何角度看,她都在颔首微笑”

  与其它流失文物类似,佛首的追索过程曲折而复杂,但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旅日华侨多方努力下,从发现拍卖到回归祖国,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去年12月12日佛首运到博物馆库房里,14日组织专家鉴定。大家都感觉面带微笑的佛首好像在和你交流,仿佛流露出了很满意的笑容。”杭侃说。

  这座佛首长33.7厘米,宽30.4厘米,高44.5厘米,重55.5公斤。它是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也是近百年来第一次从日本将天龙山石窟流失文物追索回国。

  在鉴定过程中,杭侃等业界专家围着这座佛首反反复复地看,发现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它都在颔首微笑,“非常打动人,代表了天龙山石窟的精湛艺术水平”。

  “她几乎没有个性,也不显示任何用力、任何欲求,这画容所流露的某种情绪融注于整体大和谐中。”杭侃说,人们看到这雕像,即使不知道它代表什么,也会懂得它具有宗教内容。它代表先知?还是神?这些都无关紧要,这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无形中,有一种精神性的追求在鼓动着,并且感染给观者”。

  凝望这座佛首,杭侃用“相由心生”来描述。“这颗‘心’,是制作者之心,他自己的虔诚和喜悦,一丝一毫地雕刻进了造像里,就像米开朗基罗一样,‘自己手中的雕刻工具,是在粗糙的石头表面,唤醒里面早已存在的生命’。”

度尽劫波之后,天龙山回归佛首“流露满意笑容”

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现状

度尽劫波之后,天龙山回归佛首“流露满意笑容”

天龙山外景

  精准判定天龙山哪座窟难度更大

  如何判定这座佛首来自天龙山石窟?杭侃说:“初步判断它是来自邯郸至太原沿线的造像碑或佛像。但造像碑没有这么大的佛首,也没有凿下来修整的痕迹,因此,它只能出自于某一座石窟。”

  而从佛首的艺术水平和样式看,参与鉴定专家判定,应该是来自邯郸或太原附近。“加上对石质判定,只可能来自天龙山石窟。”杭侃说,他们测试分析发现,佛首石材主要由石英和方解石构成,符合天龙山岩体特征。“云冈石窟是开凿在侏罗纪砂岩上,石质比较好,与天龙山的石质有明显不同。”

  在鉴定过程中,难度大的不是判断佛首来自哪座石窟,而是确定来自天龙山的哪座石窟。“毕竟天龙山石窟很多件佛首流落在外,很难确定是具体哪座石窟。”此时,几张照片指向了“天龙山第8窟北壁的主尊佛首”。

  从1922年3月拍摄的《天龙山石窟》图版35和1923年10月拍摄的《天龙山石窟》图版41来看,这座佛首与第8窟北壁佛龛内佛像的原状图片相比较,脸型、五官、形神都高度吻合。

  第8窟石窟是天龙山唯一的隋代石窟,也是这里唯一的前后室中心塔柱窟,延用北朝形制,为前廊后室式,前廊为面阔三间的仿木构窟檐建筑。“由于有中心塔柱,窟内通风不畅,加上原来石窟有裂隙渗水,所以北壁风化严重,佛首脸颊有明显的从右眼睑下向右耳延伸扩展的风化面,面部细小的砂岩颗粒与上世纪20年代拍摄的天龙山石窟旧照相符。”杭侃说。

度尽劫波之后,天龙山回归佛首“流露满意笑容”

首在鲁迅博物馆展出(李政葳/摄)

  为何外界对天龙山石窟知之甚少

  作为天龙山石窟群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石窟,第8窟是唯一有明确开凿纪年(隋开皇四年,公元584年)的石窟。由当时驻守在晋阳(今太原)的杨广,为父母祈求功德开凿而成。

  谁是这座石窟的具体开凿者?杭侃提到,隋朝初期沿用兵府制,天龙山第8窟开窟者中有许多军府人员。“碑文中提到的陈回洛,又被称之为施主、斋主,因此,他很可能是实际主持并开凿造像的人,这些人中有乌丸、明、和、兰、段等来自胡族姓氏者,可以说这座洞窟是军民共建、胡汉协作的洞窟。”

  从历史价值来看,天龙山石窟是佛教石窟逐渐中国本土化的典型实例,也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卓越成就。其中,唐代造像是我国现存同时期最精美的石刻造像,世称“天龙山式样”。

  相比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等,天龙山石窟在石窟艺术领域同样举足轻重,为何大众却知之甚少?杭侃最早接触天龙山,是1996年对这里做测绘。“天龙山石窟分为东西两窟,从1922年出版的《天龙山石窟》图片看,石窟造像还是基本完整的,但现在几乎没有一座造像完整。”杭侃说,之所以人们很少听说天龙山石窟、“天龙山模式”,是大家不太愿意多说,“因为石窟毁灭的实在太惨了”。

  如今,这座回归后的佛首已成为业界研究天龙山石窟,乃至我国古代石窟艺术的珍贵实物标本,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度尽劫波,历经磨难。在鲁迅博物馆展期结束后,佛首将根据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原则,尽早回归故乡天龙山。(文中部分图片由国家文物局供图)

  【相关阅读】

  近一个世纪来首件!揭秘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曲折回归路

  春晚刷屏、鲁博展出,天龙山石窟佛首背后这些故事更震撼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