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来源: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03-26 17: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溯二百三十年前的徽班进京,

感受梨园子弟的爱恨情仇,

体会“为祖师爷传道”的传承精神!

一切尽在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

原创京味话剧《大徽班》

经过在北京剧目排练中心紧张的编排

将于2021年4月7日-10日

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近年来,京剧一直被冠以“世界非遗”“高雅艺术”“经典国粹”之名,这些称号让很多不熟悉、不了解京剧的年轻人望而却步。

那么京剧是怎么诞生的呢?如果有人和你说,京剧的诞生和一个人过生日有关,你会不会觉得惊讶?

“京剧”虽然姓“京”,但它的诞生与形成却离不开从江南而来的徽班,“徽班进京”虽然还不等于京剧诞生,但它是京剧诞生的契机与条件,这样一段历史不应被遗忘。

在这部剧中,你将看到宠臣和珅与乾隆皇帝相继登场,权谋、爱情、商战……

在每一个唱戏的日子里,伶人们粉墨登场,不经意的回眸又将留下怎样的千古绝唱?剧中的凤鸣班、祥云班等徽班为了扎根京城,又将付出怎样的努力?曾经征服乾隆皇帝的演出还能否征服当下的年轻人?

《大徽班》这部剧关于京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不仅要让戏迷观众们过瘾,还要让更多“戏外”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爱上京剧、了解历史,敬畏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剧情梗概

乾隆五十五年秋,乾隆皇帝八十岁万寿,凤鸣、祥云两大徽班分别在盐商组织下进京贺寿。凤鸣班主演高凤岐、祥云班主演李云仙带着两班一路沿运河打对台进了京,是势均力敌的对手,而背后出资的两位盐商沈子昌、万鼎芬更是面上和和气气,私下势如水火。

同进京的几百个戏班一样,凤鸣班和祥云班都在京城繁华街道旁搭起戏棚,争相上演吉祥戏码。万寿节时,乾隆皇帝御驾要从戏棚前经过,两班主演和财东都铆足了劲儿,因为皇帝不经意的一瞥,或说出两个字来,都关乎前途乃至身家性命,更关乎万寿节总办和珅大人的颜面。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就在这重要时刻,祥云班戏棚却出了岔子,让皇帝瞧了个正着,这让和珅大为光火,祥云班全班受罚,高凤岐出头维护,连带把凤鸣班也牵扯在内。

台上热闹戏码的背后,是进京徽班艰难的闯荡之路。身为江南名角的高凤岐,一心想要实现师父常驻京城的遗愿,而他最亲密的师兄江凤桐却与他的想法背道而驰。江凤桐当年曾是号称“盖江南”的名角,却在二十多岁时断了腿,从此只能依仗高凤岐过活。江凤桐自从成了残疾,自暴自弃,在戏班里混得人缘极差,让身为班主的高凤岐头痛不已。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另一方面,自从受了祥云班牵扯,凤鸣班在京城处处碰壁,这让原本踌躇满志、想大展拳脚的高凤岐非常困惑。他想不通,为什么凤鸣班只在京城折腾热闹了没几天,形势就急转直下,这让他对自己留京的信心发生动摇。更让高凤岐没想到的是,李云仙找上门来兴师问罪,原来祥云班在万寿节时出的岔子,竟是江凤桐一手造成;与此同时,曾经与自己私定终身但失散多年的红颜知己石翠仙,又与自己在京城重逢,而且居然成了手眼通天的名妓。而他们二人的失散,居然又与江凤桐有关。

身心疲惫的高凤岐在李云仙、石翠仙和妻子的激励下,逐渐重拾留在京城唱下去的信心,而此时因为高凤岐与江凤桐师兄弟关系破裂,一时失去理性的江凤桐在盐商万鼎芬唆使下诬告高凤岐私藏违反舆服制度的五爪金龙蟒,高凤岐被关进大牢。心生悔恨的江凤桐在李云仙帮助下,借演戏之机,于和珅府堂会上向嘉亲王鸣冤,并当场自尽以赎前罪。

狱中的高凤岐抓紧一切时间,想把自己会的戏都留下来。而监牢之外,石翠仙和李云仙也在想尽一切办法挽救戏班。案子已经上达天听,闹到了乾隆皇帝那里,究竟如何了结?历尽千辛万苦的徽班,将要以什么方式扎根京城,最终经过多年融汇演化,孕育出后来的京剧呢?

编剧及导演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编剧简介 姜斯轶

  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讲师、教研室主任,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

  曾任羊城晚报社记者、新京报社记者、盛大文学榕树下网站高级编辑;

  著有报告文学《总理五日》《改变》;作为戏剧戏曲学研究者,著有《丑行宗匠马富禄》《京剧“第一科班”——富连成社研究》,参与编辑《富连成画传》《民国戏剧文化丛谈》等,担任中日版歌舞伎《杨贵妃》词作者。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导演简介 闫 锐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优秀青年导演、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

  导演作品:《名优之死》《命中注定》;

  表演作品:《茶馆》《玩家》《名优之死》《正阳门下小女人》。

主演简介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张 弛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星光大道2020年度亚军;

  代表作品《命中注定》《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高手》《一夜一生》《年复一年》等。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刘欣然

  青年京昆乾旦演员,兼于程派韵味浓厚、梅派清丽婉转,被媒体誉为“姿才冠世之最美男旦”。自幼浸染中国传统文人之古典情怀,曾主演关锦鹏导演的昆曲《怜相伴》、李六乙京剧作品《梅兰芳华》,新观念京剧《凤戏游龙》,方旭话剧作品《二马》,微电影《回来再爱》《戏缘》,电视剧《智取威虎山》等。

  并得“华语戏剧第一人”林兆华青眼相顾,出演京味儿话剧《老舍五则》、独角戏《曹七巧》《麦克白夫人》。《曹七巧》在内地及港台地区巡回演出几十场,并因此荣膺首届“‘COART亚洲艺术现场国际艺术节’杰出生活艺术家奖”。同时,刘欣然受邀开心麻花剧组出演京剧题材音乐剧《爷们儿》系列,主演戏班班主花满楼,大增其色。多年来,刘欣然受邀出访欧美、港台等多国及地区,备受业界与坊间广泛赞誉。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刘 宸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教师、表演艺术硕士(MFA);参加演出话剧:北京人艺《名优之死》《茶馆》;先锋话剧《天上人间2》《三国·龙凤呈祥》《命中注定》;参加演出电影:《进京城》《青年鲁班》;参加戏曲频道节目策划,编导及主持工作。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龙 月

  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和孙涛、郭冬临、李菁等演员搭档合作多部小品,曾参演田沁鑫、陈薪伊、郭宝昌、英达、李宗熹(中国台湾)、黄凯、黄彦卓等导演的多部作品;舞台剧代表作品有《谎言》《又见老爸》《大宅门》《幸福年》《爱在无爱城》《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等;音乐剧代表作品有《天桥》《张爱玲》《名扬四海》等;儿童剧代表作品有《想飞的孩子》《我的妈妈是匹马》;电影代表作品有《失踪的警察》《雪山来信》《湖杀令》《来都来了》。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孙钰童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参演《雷雨》《网子》《缂丝箭衣》《好角儿》《天命》《阿Q正传》《少年孔子》《奥运女神·北京王子》《白纸坊太狮》《绝对信号》《教育就是兴国》《贝贝觉醒》《孔子自远方来》《克利夫兰总统号》《南锣鼓巷7号院》等多部话剧;并参演《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驱魔猎人》《镖门》《非法智慧》《追梦2008》《当幸福来敲门》《十全十美之相聚北京》等多部电视剧。

友情客串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第一部为京剧诞生而创排的话剧《大徽班》

徐德亮

  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著名演员、文化学者、作家、书画家,中国曲协、北京作协、美协、书协会员,北京九三书画院副秘书长。以“新文哏”相声广为人知,也是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最佳新人奖得主。北京交通台十年精品节目《徐徐道来话北京》节目主持人,在多家电台播出多部长篇评书,2017年获北京电台“广播好声音”称号。出版过十余部专著、小说、散文、对话录,首次创作话剧《天命》即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

主创主要演员列表

主创信息

编剧:姜斯轶

导演:闫锐

艺术顾问:钮骠 周华斌

文学顾问:王若皓

舞美设计:李彪

灯光设计:蒋威

服装设计:林瑶瑶 闫小林

造型设计:张雯雯

出品单位: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

出品人:谢岩

制作人:谢岩 毕璐娜

行政总监:贾正玮

舞台监督:李洋

场记:赵世琦

宣传统筹:杨茹涵

主要演员信息

张弛 刘欣然 刘宸 龙月 孙钰童

赵世康 翟克寒 徐督 司春燕

张玉奎 杨乃庆 董建华 戴郝 等

友情客串:徐德亮

演出时间:

2021年4月7日-10日 晚19:30

2021年4月10日下午14:00

演出地点: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