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90后非遗传承人梁晓曼:让广绣“飞出”画框
首页> 文化频道> 非遗 > 正文

90后非遗传承人梁晓曼:让广绣“飞出”画框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1-01 09: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90后非遗传承人梁晓曼:让广绣“飞出”画框

  梁晓曼在绣荔枝 孙秋霞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29日电 题:90后非遗传承人梁晓曼:让广绣“飞出”画框

  作者 孙秋霞

  一颗颗鲜红饱满、立体感十足的荔枝,在梁晓曼的一针一线中,令人垂涎欲滴。梁晓曼是广绣家族第六代传承人,从五六岁开始,她就跟着母亲梁秀玲(广绣大师)学习广绣。

  作为粤绣之一的广绣,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以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构图饱满闻名于世,主要针法有30余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晓曼设计的广绣首饰 受访者供图

  传统广绣一般以花鸟鱼虫等题材居多,梁晓曼通过不断创新探索,不仅将动漫等题材引入广绣,而且还让广绣不再躺在画框里。耳环、项链、发箍、领带、汉服……凡是贴近生活的场景,梁晓曼都会尝试将广绣融入其中。

  她说,除了裱在画框里,广绣也可以成为年轻人穿戴出去的首饰和衣服,彰显自己的品味,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传播广绣文化。

  将动漫题材带入广绣

  1993年,梁晓曼出生于番禺北亭村广绣世家,自清朝以来,她的家族世代以制作广绣为生,梁晓曼是最年轻一代的广绣传承人。

  梁晓曼设计的广绣首饰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明清时期是广绣出口的全盛时期,曾一度引领欧美的社会时尚。作为广绣的发源地之一,北亭村几乎家家有绣架,户户有绣娘,当时还有不少男工,俗称“花佬”。

  梁绣玲告诉记者:“我妈妈那个年代,每家每户都把广绣作为重要的生活来源,到了我10来岁的时候基本没人绣了,因为出口没有了市场,在国内又卖不出去,很多人都转行了。”

  梁晓曼设计的广绣首饰 受访者供图

  在梁晓曼看来,家族祖祖辈辈都做广绣,放弃真的很可惜,“我是真心喜欢广绣,觉得可以在这方面继续努力,挖掘它更多的魅力”。

  为了让广绣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梁晓曼母女均做了不少创新。比如,梁秀玲利用丰富多彩的色线和新刺绣技法表达花鸟、动物、风景、瓷器及人物肖像等;梁晓曼则把动漫等题材带进广绣。

  梁晓曼的第一幅动漫广绣作品《动漫天使》,共历时3年完成。她告诉记者,由于动漫色彩丰富,此前没有人做过该类题材,需要在技法、颜色上不断创新,并运用当代的绘画理念。

  梁晓曼的动漫广绣作品 受访者供图

  “我上初高中时利用寒暑假完成自己的第一幅动漫广绣作品后,看到了广绣更多的可能性。广绣的题材可以不再局限于花鸟鱼虫等题材,喜欢什么就能绣什么,只要把握好它的文化内涵。”梁晓曼说。

  为了探索广绣更多的可能性,梁晓曼上大学时特意选择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想将广绣融入到人们的生活环境中。

  梁晓曼设计的《千里江山图》手绘刺绣屏风 受访者供图

  让广绣走近年轻人

  千年来,广绣的行头很简单,只是一根针、一缕线、一块布、一个花架。但广绣易学难精,光是针法就有几十种,再加上在现代工业的冲击下,广绣手工艺逐渐衰落,传承成为广绣面临的最大问题。

  “现在广绣的市场需求比较少,传统手工艺受到机器的冲击非常大,找到广绣的生存空间以及培养新一代的广绣传承人都比较难。”梁晓曼说。

  梁晓曼教广州天河外国语学校学生刺绣 孙秋霞 摄

  以往,大家常常只能在博物馆或展览馆里看到广绣。为了让广绣走近年轻人,梁晓曼设计了一系列的广绣首饰,包括耳环、项链、发箍等。此外,借助“国潮”风口,她还将广绣融入了汉服中。这不仅让广绣“飞出”画框,而且让广绣的价格更加亲民。

  “通常一幅大的广绣作品价格在1到2万元,因为人工成本比较高,要绣一个多月,而且蚕丝线也很贵。广绣首饰的人工成本较低,售价只有几百块钱,可以让更多年轻人消费得起。”梁晓曼说。

  梁晓曼教广州天河外国语学校学生刺绣 孙秋霞 摄

  在梁晓曼的工作室,摆着《千里江山图》手绘刺绣屏风。她告诉记者,整部作品都是手绘制而成,对重点部分进行刺绣,大大降低了成本,比较适合放在家里当装饰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培养新一代的广绣传承人,梁晓曼还将广绣带进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和高校。她说:“通过广绣进校园,不单单让学生们了解广绣,而且让他们学习广绣,一些大学生是有设计能力的,他们也能将广绣应用到自身所学中。”

  梁晓曼对广绣文物进行复绣 孙秋霞 摄

  在梁秀玲看来,每一代广绣都有自己的魅力和风格,由于大家的审美在变,广绣的题材也在变,技艺手法也在变。“我很支持女儿的创新,因为有了创新广绣才能走得更远,才能被市场接受。”(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