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农家院里的古琴制作师:远赴台湾将手艺带回故乡
首页> 文化频道> 非遗 > 正文

广西农家院里的古琴制作师:远赴台湾将手艺带回故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5-17 10:40

广西农家院里的古琴制作师:远赴台湾将手艺带回故乡

  韦星正在给古琴毛坯刷上”大漆“。 刘俊聪 摄

  中新网5月16日电 题:广西农家院里的古琴制作师:远赴台湾将手艺带回故乡

  作者 刘俊聪 黄利洁

  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的一处田间庄园里,炉边做饭的柴火正烧得滋啦作响。此时的韦星手持毛刷,手法娴熟地给古琴毛坯一遍遍地刷上“大漆”。这是一种取材于植物的天然漆料,只有传统古琴制作才会经历这一重要的工艺步骤。

  出生于1985年的韦星是一名古琴制作师,钻研古琴制作三年有余。大学在音乐学院学习古筝的她,从未想象自己有一天会与古琴打上交道,成为这件上古乐器的制作技艺传承者。

  韦星正在调配“大漆”,这是一种取材于植物的天然漆料。 刘俊聪 摄

  2008年奥运会,一首空灵的古琴奏曲《太古遗音》在“鸟巢”体育馆上空回响,吸引全世界目光,其中就包括刚刚大学毕业的韦星。“当时瞬间被它独特的音色迷住了。在奥运会这首曲子奏响之前,基本没人知道古琴,还有很多人会把古琴误认为是古筝,所以想要学习是很困难的事。”韦星说道。

  不得已,当时的韦星只能借助相关教材自学古琴弹奏。随着弹奏技艺的突飞猛进,韦星对这件古老乐器愈发地喜爱。2015年,在台湾探亲的过程中,韦星偶然结识当地知名的古琴制作师林立正,这一机缘巧合让古琴彻底改变了韦星的生活。

  “当时就想拜林师傅为师,学习古琴制作工艺。但林师傅看我一个丫头片子,死活不同意。最终还是软磨硬泡了很久,师傅才勉强收我为徒。真正入门后我才发现,古琴制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韦星说。

  韦星表示,古琴制作需严格遵循传统,工艺繁杂。仅仅是漆面打磨这一道工艺,就需要循序渐进,纯手工进行反复多次地打磨。“这道工艺的关键点就是不能用力,要轻轻打磨。师兄师姐们开玩笑说,开始打磨前要‘三天不吃饭’,这样力度才刚刚好。”韦星笑道。

  繁琐枯燥的制作过程,加之师傅高标准的制作要求,让这位背井离乡的姑娘一度想到放弃。而师傅的一次极为严苛的责备,让韦星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

  “当时马上就想收拾包袱回家乡。但后来平静下来仔细想想,如果不把这门技艺学到手,那么未来这件乐器极有可能失传。”在师兄师姐们的安慰下,韦星重新拿起了刻刀,“学习古琴制作也是磨炼和修行,让我学会了静心。”她说道。

  三年后,韦星告别师傅和同门,顺利学成回到家乡。从小有个“花园梦”的韦星,在柳州市近郊租了个农家四合院,每日在优美僻静的环境中从事古琴制作。她表示,每件古琴制作均需耗费1至2年,目前她已完成多件定制化的古琴作品,售价万元不等。

  韦星正在弹奏古琴。 刘俊聪 摄

  据了解,古琴的历史可追溯至先秦时期,至今已有至少3000年历史,其音色低沉、余音悠远。作为中国古代文化地位崇高的乐器,古琴自古以来便是许多文人交流切磋的桥梁,素有“士无故不撤琴瑟”之说。

  在沉寂多年后,古琴再次受到中国民众的关注和喜爱,近两年也逐渐成为各大音乐院校的教学科目之一。“国内的环境在慢慢变好,越来越多人也开始向我了解这件古老的乐器,很高兴看到它没有被遗忘。”韦星说道。

  目前,韦星也面向成人和青少年开办了古琴弹奏学习班,让更多人感受千古之音的魅力。“大家非常喜欢,我也会非常尽力地去传授他们弹奏技艺,不希望这件乐器在我们这一代失传。”韦星表示。(完)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