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非遗遇创意 天津传统叶雕焕发新活力
首页> 文化频道> 非遗 > 正文

当非遗遇创意 天津传统叶雕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4-11 08:40

  天津手艺人刘学会的叶雕作品。 刘俊苍 摄

  中新网天津4月10日电 题:当非遗遇创意天津传统叶雕焕发新活力

  作者刘俊苍

  一片小小的树叶,雕刻出大千世界。近日,在天津举行的非遗市集上,叶雕技艺非遗传承人刘学会以时尚创意叶雕作品成功地吸引了大批粉丝。五大道的小洋楼、杨柳青的年画、十二生肖、书法绘画、卡通人物等潮流元素,在小小的叶子上,生动上演,焕发出非凡的生命力。

  叶雕,是一门很古老的剪纸艺术,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有史可查的记载,叶雕作品最早出现在西周早期。方寸之间,经络分明,叶肉取舍之后,浮生万象,如镶嵌其中。作为剪纸文化的雏形,叶雕蕴含着古人们,巧借自然的智慧,更寄托着手艺人的闲情与浪漫。

  天津手艺人刘学会演示叶雕特点柔韧如布,曲而不断。 刘俊苍摄

  刘学会出生于一个剪纸世家。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纸是比较贵的。为了学习剪纸,我们小孩就用树叶练习。关于剪纸的技法,纸张和树叶的差别并不大。可是,现在纸张随手可得,反而叶雕艺术更有了特点,似乎是一种审美的进步,时代的产物。

  叶雕通常会采用法桐树叶,有干雕和湿雕之分,在创作的时候,要经过几十道工序,运用绘画、微刻、剪纸、书法、篆刻等多种现代美术工艺。尤其是湿雕,叶子经过水的作用产生了质的变化,使作品薄如蝉翼、色泽自然、筋络分明、曲而不断。

  原来,制作一片完整的叶雕作品要在纯手工状态下历经选材、清洗、浸泡、晾晒、高温蒸煮、设计、制图、雕刻、吸水、烘干、喷蜡等30多道工序,制作工艺相当繁复,周期比较长。

  但是,对于图案的设计,以及作品中黑白灰关系的把握才是一件优秀作品的关键。刘学会说,好的作品要有层次感,要掌握好火候和力度。在千变万化中,找寻自己的答案,这完全是一种感觉。我的作品特点之一便是薄如蝉翼;之二是几十年不腐不烂;再者就是柔韧如布,曲而不断,折一下都没事儿。

  刘学会正是运用这种“湿雕”技法,在保持叶雕原有特色的同时,将天津五大道的小洋楼、杨柳青年画、时尚卡通人物等潮流元素融入其中,赋予了传统叶雕新的生命力。甚至这些年,他还不断尝试,将自己对天津的情怀融入叶雕。

  刘学会指着心仪的叶雕作品《杨柳青年画连年有余》《大侠霍元甲》说:“这两件作品代表着西青区的’一文一武’,我是天津人,就要做出具有天津味儿的叶雕。”

  天津手艺人刘学会演示叶雕技艺。 刘俊苍 摄

  为了传承好叶雕手艺,作为该项技艺非遗传承人的刘学会一有空就深入到学校中去,与学生们交流,将自己的技艺倾囊而赠,通过“非遗+创意”的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叶雕、传承叶雕。

  刘学会说:“学生不必不如师。我经常能从学生们那里获取灵感,以叶雕为媒,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