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成都大运会 | 多彩非遗在大运会期间绚丽绽放
首页> 文化频道> 非遗 > 正文

成都大运会 | 多彩非遗在大运会期间绚丽绽放

来源:新华社2023-08-06 10:53

  新华社成都8月5日电(记者张海磊、袁秋岳、尚文意)“我很喜欢风筝,我的家乡也有做风筝的,但和这里有很大不同。”来自巴西的运动员莱昂纳多说。在成都大运会大运村的互动体验中心,他开心地试飞刚制作完成的风筝。

  非遗项目成都彭州敖平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陈凤告诉记者,风筝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敖平风筝制作技艺体现了川西风筝特色,选用韧性强的慈竹做骨架,图案设计上特意增加川剧变脸熊猫,这也是前来体验的运动员选择最多的图案。

成都大运会 | 多彩非遗在大运会期间绚丽绽放

  8月3日,成都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非遗项目彭州敖平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陈凤(前左)指导阿塞拜疆运动员尼基塔·西蒙诺夫制作风筝。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每天有100多个体验者,最多的一天有170多人。”陈凤说,体验者还会得到一个印有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图案的精美盒子,方便他们带走风筝做纪念。

  大运村是成都大运会代表团成员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也是世界青年大学生交流的重要阵地。大运村执行副村长董成介绍,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大运村组织开展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文化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在大运村相聚相知、增进友谊,体验并分享中华文明、优秀文化。

  其中,非遗互动体验是众多文化活动的重头戏。在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运动员和教练员在休息时间纷纷前来跟随蜀绣、竹编、剪纸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近距离了解中国非遗文化。

  非遗项目青神竹编代表性传承人赵爽告诉记者,他们设计的体验项目是用十字形编法制作兔子。“选择兔子,一方面今年是兔年,另一方面取义‘大展宏图’,希望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成都大运会 | 多彩非遗在大运会期间绚丽绽放

  8月2日,成都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非遗项目青神竹编代表性传承人赵爽(中)在指导土耳其运动员塞姆拉(右)制作竹编。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来自斯里兰卡的拉拉尼在赵爽的指导下用时十几分钟完成制作。“这是用竹子做的,太不可思议了。我要把这只‘兔子’带回去,还要跟家人分享它的制作过程。”她拿着成品欣喜地邀请指导老师和志愿者一起合影。

  大运会期间,多彩非遗绚丽绽放,各国和地区代表团在参加比赛之余也感受到了巴蜀地区历史、人文魅力。除了大运村,记者了解到,在金牛宾馆、天府艺术公园、东门市井等地,共有100余个非遗项目2400余件作品、产品参展,18个不同的非遗项目、47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活态展演。

  蜀绣又名“川绣”,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是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被誉为“蜀中之宝”。在金牛宾馆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非遗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现场展示了大熊猫、芙蓉鲤鱼等蜀绣代表作。她还用蜀绣技艺制作了“熊猫头”胸针,送给来宾留念。

成都大运会 | 多彩非遗在大运会期间绚丽绽放

  7月31日,成都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阿根廷运动员亚拉·纳瓦罗体验在蜀绣作品上绣上自己的中文名字。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此前,大运会开幕式上的蜀绣引导牌成为一大亮点。这是由蜀绣代表性传承人郝淑萍带领团队用蜀锦打底,一针一线制作完成。蜀绣绣制的入场引导牌寓意“锦绣前程”,表达对世界大学生的美好祝福。

  郝淑萍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和蜀绣传承人,看到有几千年历史的蜀绣在全球瞩目的成都大运会上以独特的方式呈现,这是蜀绣人的骄傲,也是成都人的骄傲。”

  川剧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通过脸谱的瞬间变化表现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情绪。大运会期间,川剧变脸也多次惊艳亮相。

  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现场表演者阮勇身穿以“蛟龙”为原型创作的服装,在大约3分钟的时间里变换出12张脸谱。当变出3D绘画的虎脸时,现场来宾不禁拍手称赞。

成都大运会 | 多彩非遗在大运会期间绚丽绽放

  7月28日,演员在大运会开幕式上表演川剧变脸。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大花脸、孙悟空脸、大熊猫“花花”脸……大运会开幕式上,伴随“川剧念白”混搭赛博朋克风格的背景音乐,一张张脸谱在表演者康勇脸上飞快掠过,让人目不暇接。

  川剧变脸也出现在比赛赛场。7月30日,在大运会射击项目颁奖仪式开始前,场馆内突然响起音乐,两位身穿传统戏服的川剧变脸演员入场,他们在扇子斗篷翻飞间,娴熟变换脸谱,赢得阵阵掌声,不少外国观众前来与演员握手、合影。

  在主媒体中心、官方指定酒店等多个点位也有成都大运会文化活动落地。

  在大运会主媒体中心二楼中庭,分别设有传统表演区、非遗展示区、文化体验区、品茶休闲区。主媒体中心赛事运行部专职副主任陈革介绍,他们邀请四川竹琴、青城武术、瓷胎竹编非遗传承人,打造了14个文化节目。主媒体中心自7月13日试运行以来,每天组织文化活动,已经累计接待了媒体记者2000多人次。

  “系列文化展示活动沉浸式布置展台,并将成都特色文化与趣味互动相结合。希望大家充分感受多姿多彩的巴蜀文化的同时,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分享大运青春盛会带来的友谊和快乐。”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宣传部(开闭幕式部)专职副部长邱力说。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