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今日立冬|万物冬藏 岁月留香
首页> 文化频道> 非遗 > 正文

今日立冬|万物冬藏 岁月留香

来源:光明网2023-11-08 17:04

   传统二十四节气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起始。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

  其气候也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过渡。

  11月8日0时36分迎立冬节气。

  此时节,天转寒凉,秋意却未散尽,橙黄橘绿,霜叶缤纷,各种色彩“碰撞”交织,晕染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画卷,是一种纯粹而浪漫的欢喜。

  古时

  民间习惯以这一天作为冬季的开始

  虽然偶尔也会出现

  舒适温暖的“小阳春”

  但冷空气活动已日趋频繁

  随着日照时间继续缩短

  最低气温逐渐下探到冰点

  待到红叶与初雪相逢

  冬日的气息便已弥漫

  一候:水始冰

  立冬之日,水始冰,冰寒于水,所以是水与冰的结合。冬寒水结是为伏阴。孟冬始冰,仲冬冰壮,季冬冰盛。

  古时,立冬不仅是节气,还是节日;不仅是节日还是特别的节日。

  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民间则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庆祝立冬的习俗。

  冬之气,由秋之白露、寒露、露凝为霜一路演变而来,再由霜而结为冰,这便是立冬初候“水始冰”,提醒人们要顺应四时之变,为严冬的来临做好准备。

  二候:地始冻

  立冬之后,地冬为凝结。秦岭—淮河线以北的地区开始变得寒冷,地面上出现冻土现象。

  感受初冬的天地之气,要从草木的变化着眼。树叶从润泽变得干枯,芦苇从青碧变为黄白,树冠从茂密变得舒朗,生命的线条变得瘦削了,生硬了,甚至尖利了。

  大地是生命的母体,“地之变”决定了生命的有无和存在的状态。感知土地的硬度与温度,体会土地的触感和质感。从这里开始,人们将开启领悟生命本质的又一段奇妙旅程。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雉入大水为蜃”与“雀入大水为蛤”相对应,蜃是大蛤。古人认为“海市蜃楼”便是蜃吐气而成。

  到了立冬三候,天气的寒凉日甚于一日,已看不到野鸡一类大鸟的出没,海里的大蛤却多了起来。那蛤壳上的线条和色彩多像野鸡啊,是不是野鸡钻进海里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大蛤呢?

  古人经过严肃的论证给出的答案是:是的。

  这份浪漫的想象和天真的意趣,在天地快速走向萧瑟冷肃的日子里,如同一抹暖阳,让暗淡的世界明亮了起来。

  立冬之后

  天地就渐渐变得空旷了

  像是被寒风吹淡了色彩

  山河大地只用简单的线条勾画

  秋季的作物已收藏入库

  冬眠的动物也悄悄躲藏

  世间万物都一点点安静了下来

  在潜藏蛰伏中体味冬日悠长

  万物冬藏

  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

  终于可以清闲下来,犒劳自己

  煮饺子、吃牛羊肉

  “立冬补冬”的习俗开胃又暖心

  万物冬藏

  也不意味着从此便停滞不前

  唯有将烦恼冻结

  才能在冰雪里酝酿美好

  暂时地修整、蓄势

  才能在暖阳下破土新生

  冬或许凌冽

  人却可以热气腾腾地活着

  北风呼啸

  吹散了树木的颜色

  世间万物

  仿佛都一点点安静了下来

  静谧中也孕育起小小的期待

  期待第一片雪花的降落

  静候第一朵梅花的绽放

  冬日的浪漫悄悄蔓延开去

  冬天到了

  所有美好

  都在坚定前行中

  愿你不畏风雪

  邂逅一场浪漫的雪

  期待一个蓬勃的春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

  

  作者:刘雨珊

  来源:北京发布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