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市少云村:新时代“少云人”——接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重庆市少云村:新时代“少云人”——接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1-07-16 11: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重庆市少云村:新时代“少云人”——接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1952年10月12日,在朝鲜五圣山391高地前的阵前潜伏中,敌人的弹药点燃了一名志愿军战士身上的伪装草——信念坚于磐石,使命高于一切——为掩护潜伏战友、保证战斗胜利,这名战士硬是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烈火焚身而纹丝不动,直至壮烈牺牲。从那一天起,邱少云这个名字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一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强大敌人。

  本片通过对重庆少云村的实地走访与画家孙国岐创作于1982年的油画《邱少云》结合,回顾邱少云烈士的成长历程和光辉的战斗岁月,全面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地民众的艰苦奋斗下,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少云村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英雄的故乡少云村,位于重庆铜梁区西北部,是革命烈士邱少云的出生地。

  在高高的凤山上,邱少云烈士纪念碑毅然矗立,顶端5米高的邱少云铜像,手持钢枪,神情坚毅,向世人展示着志愿军将士的光辉形象。

重庆市少云村:新时代“少云人”——接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图为邱少云铜像

  “到朝鲜后,一定要拼命打仗,不怕死。为了让所有的受苦人都像我们一家过上好日子,我死了又算个啥子么”。这是在奔赴朝鲜战场途中,邱少云写下的唯一一封也是最后一封家书,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出邱少云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的朴素而真挚的情感与战斗必胜的决心,表现出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邱光兵是邱少云大哥邱东云的儿子,自小就经常从父亲口中听说这位不曾谋面的二叔的英雄事迹。邱光兵说,邱少云的这封家书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和传承下去。

重庆市少云村:新时代“少云人”——接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图为邱少云故居

  回首历史,那是风雷动,旌旗奋的岁月;回望英雄,他们的革命精神始终照耀着后来人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

  如今在少云村,身穿红马甲的“少云志愿者”,已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少云村的“少云志愿者”团队组建于2018年7月份,从最开始的11个人,发展到现在近300个人。治安巡逻,政策宣传,上门服务,清扫垃圾……在这里,互助奉献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少云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将英雄的精神化为日常生活中的生动实践。

重庆市少云村:新时代“少云人”——接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图为少云村少云志愿者代表

  “因为有如此多的少云志愿者,弘扬和发展抗美援朝精神,所以少云村才有现在的崭新模样”,在少云志愿者彭小平看来,少云志愿者的行动,传递了爱心与文明,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多年来,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感召下,在一代又一代“少云人”的不懈努力下,少云村的发展蒸蒸日上,如今的少云村已建成西瓜大棚30余个,蔬菜大棚70余个,年产1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建好“四好”公路11.2公里,自来水供水管网建设28公里,实现改厕387户,全村18个社,实现水泥路、自来水、天然气、网络社社通。

重庆市少云村:新时代“少云人”——接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图为少云村产业基地

  如今的少云村,正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努力绘就中国乡村的壮美蓝图。英雄的事迹被这里的村民牢记,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这个村庄弘扬传承。今天的少云村村民,已将少云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正顽强拼搏,描绘着幸福美好的乡村画卷。

 

  出品人/总监制:谢力 杨谷

  总策划:彭宽 张宁

  总编导:王解生 廖慧

  本期编导:田媛

  本期撰稿:田媛

  本期摄像:李伯玺 梁枫 杨青贤

  本期剪辑:康少华

  本期策划:李曙光 文彩玲 程慧海

  本期调度:周硕頔 杨静仪

  主创单位: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

  支持单位: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协助单位: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

 

  【往期节目回顾】

  福建省中复村:“长征第一村”的时代新征程——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陕西省南泥湾村:新时代“陕北好江南”——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山东省朱村:干群同心 老区新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沂蒙精神

  北京焦庄户村:协同奋战 合力攻坚——“人民第一堡垒”传承地道战精神

  河北省北庄村:唱响团结歌 凝聚新时代钢铁力量——弘扬西柏坡精神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